财新传媒


改变中的央行①:降准的初衷与风险

2018年05月02日 14: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本次降准,应该从“央行想改变”的角度去理解,绝不仅仅是政策取向的调整而已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4月17日,央行决定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日上述银行将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使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但在之后的一周,中国的货币市场利率不降反升,4月24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隔夜回购利率(R001)曾一度触及最高利率21%(收盘在4.05%),而同期10年国债利率则由3.66%降至3.59%(4月18日曾一度降至3.5%),因此,这一次货币市场利率的飙升,不是“钱荒”,而是受降准政策刺激下的,市场预期快速转为极度乐观的表现,出现了借钱抢券的行情,因为大家都预期伴随4月25日降准资金的到位,无论是货币市场利率,还是债券市场利率均将大幅下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