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变中的央行②:双支柱框架再填基石

2018年05月03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换届后,一个显著变化就是央行采取了总量工具置换结构性工具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就在五一小长假前,“一行两会一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这是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换届后出台的首个监管政策,由于涉及面多,所以被业界广泛关注。而在去年11月央行公布该意见的“征求意见稿”时,就十分明确地提出要对各类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实施全面覆盖和统一规制的监管。按照央行的说明,本次《意见》充分吸收各界科学合理的意见,结合市场影响评估结果,对相关条款进行了修改完善,例如将过渡期延长至2020年底,给予金融机构充足的调整和转型时间;对过渡期结束后仍未到期的非标等存量资产也作出相应安排等。可以说,本次《意见》在技术环节方面考虑得更充分,条款也说得更清晰,对于市场的短期冲击也更平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