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战与资产荒

2018年05月04日 16: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贸易战和资产荒的背景下,中国货币政策陷入了两难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在3个月前的2018年1月29日,我在《2018年的胜负手》一文中写下了如下一段文字:“中国的内需在2017年已明显走弱,其弱势将会逐步传导至发达经济体。中美之间贸易摩擦的升温也会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阻力。因此,全球经济的复苏动能可能在2018年触顶回落。这会带来大类资产运行趋势和风格的转换。这个大拐点一旦出现,能否抓住它就会是2018年投资的胜负手。”

  在我写下这段话时,贸易战仍是一个少有人问津的话题,市场中还充斥着对2018年经济前景的乐观预期,中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在4.0%附近做着高位震荡,而A股市场则在1月份的连续上涨中将2017年的大盘蓝筹风格推向极致——沪深300指数继续明显跑赢创业板指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