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零售化的概念远大于实质

2018年05月29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医疗零售化的源动力将如同美国一样,主要由支付方带动。但是,中国支付方对服务方是整体弱势的,在短期内是没有能力去推动服务方按照自己的意志进行改革
赵衡
财新网“村夫日记”专栏作家。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 Health创始人,大健康产业的长期关注者。本专栏主要将视角投射在医疗投资这一资本市场的新热点,记录医疗产业投资的大变局。近作《互联网医疗大变局》于2015年11月出版。微信公众号:cunfuriji。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衡)所谓的医疗零售化,指的是引入零售业态的手法来提供医疗服务,从而提升医疗服务整体的服务能力。零售业更多的是以客户为中心,提供从售前到售后的全链条服务,核心是通过提供优质的服务来为产品的销售提供附加值,从而获取更高的客单价和推升销售规模。而医疗本身即是一种服务,并不是为产品提供附加值。所以医疗的零售化更多的是集中在服务本身,更多的以病人为中心,提供全链条的从诊前到诊后的服务。但医疗零售化的终极目标更多是以控费为核心,所有的服务和药品等手段都是围绕着这个目标展开,这也就要求医疗零售化并不简单的是服务好就可以,能满足支付方的控费需求更为关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