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美债:谁影响谁

2018年05月30日 11: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元和美债收益率的相关性是美元影响美债,且强美元压低美债收益率、弱美元助推美债收益率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8年4月下旬以来,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同时启动了一轮快速上行。一种流行的观点是,美债收益率上行带动美元上涨。这种二者同向加强的逻辑,令国内资本市场愁云惨淡。本文试图梳理美元和美债的核心影响因素,进而对美元和美债之间的关系做出更缜密的探讨,并对未来美债收益率的走势做出研判。

  一、美元严格遵循“相对论”

  美元指数的走势高度取决于美国经济是否“一枝独秀”。近年来,美联储加息节奏时常被用以判断美元的短期波动,但从趋势上看,美联储加息本身与美元指数的走势相关性并不好。历史上近几轮美联储加息进程中,美元指数事实上涨跌不一。我们发现,以下两个指标对美元指数的走势具有良好的解释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