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融大降意味着什么?

2018年06月13日 10: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社融收缩是确定性的趋势,在去杠杆、紧信用的政策环境之下,经济会受到一定的负面冲击,但对于这种收缩也不宜过度悲观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 特约作者 钟林楠)5月的金融数据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大家能想到的是,在现在“去杠杆+紧信用+严监管”的政策环境下,非标+信用债融资低迷、信贷高增并将成为新增社融的主要支柱,这是2018年以来的一贯趋势。但没有想到的是,这一次,新增社融规模,在两年后,再次跌到了万亿以下。

  信用收缩的力度和金融数据的衰减似乎要远超大家的想象。

  我们不怀疑随着去杠杆的进一步深入,金融周期收缩、社融数据的下滑将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趋势。但透过五月的金融数据,我们认为这背后可能有些不一样的故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