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次降准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值得关注

2018年06月25日 10: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为避免货币政策放松预期进一步推高资产价格,建议除非未来宏观数据出现显著恶化,或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震荡,央行应该避免连续放松货币政策
张明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研究员。研究领域为国际金融与中国宏观经济。近年来,在跨境资本流动、外汇储备投资、人民币汇率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货币政策等领域的研究引起了各方面较多关注,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明)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再次大范围“定向”降准50个基点。从央行与高层近期的表态来看,这次降准的目标还是定向宽松,试图使得资金流向合法合规的市场化债转股与小微企业。

  然而从历次降准的结果来看,“定向”只能做到央行到商业银行这一步,而最终的资金流向是央行与监管部门难以控制的。因此,本次降准引发了市场对于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这也在所难免。

  本次定向降准,与上周的股市大跌直接相关。本次降准至少有三个主要目的,一是央行强调的支持债转股与小微企业,二是给动荡的金融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三是试图对正在减速的宏观经济提供一定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