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的镜像

2018年06月26日 10: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货币数量与资金价格是“硬币”的两面,互为镜像。尽管当前货币数量指标走势趋同下的利率有所分化,但我们仍有可能通过货币数量去预判未来利率走势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核心结论:

  1.货币数量与资金价格是“硬币”的两面,理应互为镜像。今年以来,大家对货币数量(如M2、社融)趋势并无太多分歧,货币数量受制于监管压力难以主动扩张。然而,资金价格却出现明显分化,信贷市场利率高企而国债利率走低。如何理解当前货币数量指标走势趋同下的利率分化?是否有可能通过货币数量来预判未来利率走势呢?

  2.以量观价,广义货币M2的收缩往往对应着信贷利率的抬升。该“量缩价升”现象背后的逻辑是,由于预算软约束等复杂原因,我国资金需求通常相对旺盛,货币供给数量(而非资金需求)主导信贷利率的变化,这为我们通过货币供给数量去研判信贷利率走势提供了依据。当然,也存在少数“量价齐跌”特殊阶段,但那是并不常见的通缩时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