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A股市场的三大软肋与短板

2018年06月27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想化解A股“散户市”、“政策市”,以及A股“短牛慢熊”之困局,则必须大力发展国民养老储蓄与养老投资,让私人养老金强力支撑中国公募基金做大做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登新)A股市场历来就有一个被“惯坏”了的潜规则:当市场低迷时,就会有大把的机构和散户一起叫骂或指责新股发行,他们企图逼迫监管层动用行政手段“暂停IPO”,关闭一级市场。然而,历史反复重演,事实反复证明:暂停IPO只会加速股市下跌,因为它终于让股民达成了“真熊市”来临的预期和共识。

  事实上,A股市场从1994年至2015年的21年中,先后9次关闭一级市场,其中,一次性关闭时间最长的为15个月,最短的为4个月,9次关闭A股一级市场的总时长为5年零7个月。这是A股市场低效、无效,以及市场化程度低下、行政管制过度的最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这也是世界唯一的“奇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