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当前货币政策组合拳

2018年07月10日 10: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央行在降准上慎之又慎,因其背负了太多“大水漫灌”的信号意义。如今宏观金融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结构性去杠杆”已成重中之重,降准调节流动性的中性含义增强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李蕙荃)2018年4月17日,央行宣布定向降准100bp,配合置换未到期MLF和促进小微贷款投放的操作。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通过定向降准措施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6月24日,央行宣布对国有行、股份行、邮储、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外资银行等定向降准50bp。其中,针对国有行与股份行降准释放5000亿元,用于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项目;针对其他银行降准释放2000亿元,用于促进小微信贷投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