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惠金融本质是金融,而非财政

2018年07月10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普惠金融绝不是扶贫贷款的新形式,绝不是财政补贴和社会救助,也绝不是政府以金融之名行财政之责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普惠金融虽是2005年由联合国提出的,但当时它的含义仅仅是指以可负担的成本为有金融服务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等弱势群体是其重点服务对象。伴随经济运行的变化、技术手段的升级、发展理念的更新,普惠金融已经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而这一变化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

普惠金融是新时代下对金融重新认识后的重要内容

  一般而言,当我们谈及什么是金融的时候,其含义恰好就是“金融”俩字的逆序——“融金”,即通过股权或债权的关系来融通资金(股权和债权关系的发生地就是各类金融市场,载体就是各类金融产品),打通储蓄与投资间联系,进而有效提高资金的配置效率,最终实现增长的目标,此金融观实际上就是传统发展理论的反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