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和货币政策缘何分歧:都是债务惹的祸

2018年07月17日 16: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当前宏观政策确实很复杂,既有减法,也有加法,既有总量,也有结构,确实给政策协调增加了不小难度。由此,不同部门围绕不同的政策重点难免有分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近期围绕宏观政策如何协调的问题,有很多热烈讨论,基本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作为旁观者,由于不存在政策部门“守土有责”的本分,所以更可以进行事实判断(而不用受价值判断的噪音影响)。例如,究竟该如何判断当前宏观政策的实际取向。为此,我选取了两个指标,一个是财政部公布的公共财政收支差额(下文粗略将之视为赤字),一个是央行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分别用以观察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和社会融资环境的状况。

  数据显示,当前宏观政策处于“财政金融双收紧”状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