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女孩网购银环蛇被咬身亡 卖家快递平台都要担责

2018年07月20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卖家、买家、网络交易平台和快递公司都可能涉嫌行政违法,都对损害结果的发生有明显的过错,因此四方应当按照各自的过错大小,分别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邓学平
邓学平律师,京衡律师上海事务所副主任、高级合伙人。曾做过七年检察官,以国家公诉人身份先后办理过数百起诉讼案件。辞职做律师后,代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红色通缉令海外引渡等影响较大案件。在《读书》《法学家茶座》《犯罪研究》等发表大量专业论文。著有《法影下的中国》,同时是《精英的浮沉——中国企业家犯罪报告》一书的主要作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学平)据媒体报道,陕西渭南21岁的女孩琪琪网购银环蛇,并将之当作宠物,结果被咬身亡。在媒体调查采访的时候,卖家先是声称银环蛇只能用于泡酒,后又否认在网店上向琪琪出售过银环蛇。快递公司则回应称,不知道快递的是毒蛇,否则肯定不会邮寄。无奈之下,琪琪的家属欲将店家和快递公司告上法庭。

  那么银环蛇在法律上是什么属性?谁该为琪琪的死负责?各方的法律责任该如何分配?

  作为普通公众,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银环蛇属于什么物种。也许很多人立刻会联想到深圳的鹦鹉案,认为店家很可能涉嫌刑事犯罪。其实,查阅资料发现,银环蛇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一级、二级野生动物,也未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附录二,不属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因此,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买卖银环蛇均不构成刑事犯罪。经过检索裁判文书网,许多买卖银环蛇的行为都未被追究刑事责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朱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