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货币之争”再认识

2018年07月20日 17: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不确定性因素不断增加下(有些可能是人为造成的),我们可能看到的,更多是金融脆弱性的快速上升,但此时马上就把财政——这块压舱石拿出来用,是不是合适?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首先,税收增速快能够等同于财政政策不积极吗?先看一组数据:2012——2016年期间,PPI曾经连续负增长了5年,同期税收增速由12%一路下滑将至4.35%;到了2017年,去产能结束,PPI恢复正增长,当年涨幅大幅回升至6.3%,相应当年税收增速快速回升至10.75%,2018年PPI依然保持正增长,税收也延续了两位数的增长。 

  所以,税收增速快和财政不积极不是一回事,没什么高深复杂之处,很简单,也很好解释,根子在税制上——我们是流转税为主的税制,税收和物价之间存在水涨船高的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