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意大利债务问题对欧盟经济的影响

2018年07月25日 1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旦意大利爆发债务危机,将是2010年欧债危机从欧洲边缘国家扩散至核心国家的重大升级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张正)

  引言

  今年5月末,因组阁危机,意大利和整个欧元区金融市场经历了“股汇债”三杀。意大利股市重挫,大公下调意大利主权评级,穆迪随后也警告要下调意大利评级,意、德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差最高达215个基点,是四年来的最高水平,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降至1:1.15的低点,意大利股市大幅下跌并拖累整个欧洲股市大幅下挫。

  随着意大利完成组阁,脱欧风险暂退,短期震荡趋于缓和,德意国债利差恢复高位平稳,欧元汇率触底反弹。但长期来看,意大利经济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欧元区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并没有从本质上得以化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