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本市场的人性投影

2018年07月27日 15: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令市场掀起轩然大波的往往只是少数人最初有意或无意的行为,但从跟风而上的后果来看,在市场向理性中枢回归的过程中,头羊或许能独善其身,而跟随的“羊群”却成为牺牲者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天分本无私,人性皆相似”。人是资本市场真正的参与者,其行为最终受到人性的支配。相较于“理性人”的冰冷和简化,真正的人性与生俱来,且亘古难变。无论科技如何进步,人性总是相似的:人性极端,恐惧与贪婪的矛盾贯穿始终;人性从众,羊群效应与约拿情结交织;人性刻板,巴甫洛夫羊通常不懂薛定谔之猫;人性短视,“这次不一样”的开头往往沦为历史的重演。行为金融学创造性地发现,除了理性的分析外,投资很多时候正来源于冲动的“动物精神”,这也意味着人性不仅对市场预期的形成带来了深远影响,更让市场行为本身饱含着强烈的跌宕色彩。近一年来,我们先后在文章中指出,趋势决定了长期格局,而变化反映出短期动态。在趋势、变化与市场的表现之间,还隔着一面折射人性的棱镜。投资同样是一场孤独而漫长的修行,只有敬畏人性、洞悉人性,才能理解市场张力的来源,进而以人为鉴,明己得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