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管新规:重塑中国金融与经济关系

2018年08月16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仅从资管业务层面理解资管新规的重要性远远不够,它是推动中国金融行业转型发展、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的顶层设计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今年3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新规”)。

  “资管新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一是统一监管标准,二是消除多层嵌套、减少监管套利,三是打破刚性兑付,四是规范资金池、降低期限错配、减少流动性风险。

  资产管理业务尽管总规模在剔除交叉持有后在中国全部金融资产中的占比并不很高,但对整个金融系统具有重要影响。中国资管业务发展一度形成了过度依赖间接融资的格局,通道业务和监管套利盛行,致使风险集中在银行体系。以资产管理业务为形式的“类信贷”业务,占据目前中国资管业务的很大一部分;银行理财、信托等资管产品因其刚性兑付的属性有较强的存款替代功能,具有较为明显的“影子银行”特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