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会破“7”么?

2018年08月20日 13: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短期内美元指数涨幅依然较大,一个更可能的选项是,让人民币汇率在6.9-7之间磨一段时间,给市场一个适应接受的过程,再顺势“突破”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8月9日以来,美国对土耳其制裁升级导致土耳其里拉暴跌,牵动欧元快速下挫。受此影响,美元指数脱离6月底以来的震荡区间,快速涨破96,并一度逼近97关口。截至8月17日,美元指数上涨中欧元的贡献达81.4%,而英镑受“硬脱欧”可能性上升影响同样大幅下挫,对美元上涨贡献了11.5%,近来避险属性增强的日元则对美元上涨起到了5%的抑制作用。

  美元的突破性上涨,令人民币汇率再度成为市场担忧的焦点。8月15日晚间,离岸和在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一度分别贬至6.9580和6.9350,“破7”似乎近在眼前。但情况很快得到扭转,截至17日收盘,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分别回升到6.8352和6.8779。人民币汇率的暂时“脱险”得益于几方面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