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未来中国对ICO监管将更严

2018年08月23日 07: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量没有前途的项目甚至本身就是欺骗,未来中国对ICO的项目监管还会更严
盛松成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财新网】(专栏作家 盛松成)2014年初的比特币牛市中,笔者在《虚拟货币本质上不是货币——以比特币为例》和《货币非国家化理念与比特币的乌托邦两篇文章中指出,比特币本质上不是货币,也不能取代货币。

  首先,比特币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因其缺乏国家信用支撑,难以作为本位币履行商品交换媒介职能。

  比特币不仅自身没有实用价值, 也没有国家信用支撑,没有全社会商品生产和交易作为保证, 因而不具有货币的价值基础。如果一国宣布比特币非合法货币,比特币在该国范围内就无法流通,也无法承担交换媒介职能,甚至可能一文不值,连价值贮藏功能都难以发挥。央行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后,比特币价格大跌,许多商家相继宣布不接受比特币支付,就是有力的证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