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信用的“解”与“困”

2018年09月04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宽信用,难度远高于依靠基建项目带动的宽信用,需要在切实有效的减税、国有与民营二元化体制的改革等方面有力配合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8年初以来,伴随金融与财政的严监管,中国社融增长大幅放缓、信用违约事件加速暴露,叠加中美贸易战硝烟四起,造成了一定的信用恐慌情绪。7月以来,货币政策做出了若干边际调整和放松,随后中央政治局会议确立了更加积极的宏观政策取向,近日央行发布的第2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更是重点强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意愿”,并高度聚焦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政策推动宽信用的意图较为明确,但宽信用能够在何种程度上得以实现,还需多一分理性思考。

一、本轮信用恐慌的来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