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融增速初现回升 货币数据不无隐忧

2018年09月13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8月货币信贷数据所传递的信息喜忧参半,一方面,调整后社融环比继续保持在12%年化增速以上,同比企稳,显示金融条件开始企稳;但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传导向实体需求的传导仍有待观察,而财政偏紧对总需求的压制仍然十分明显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特约作者 易峘 常慧丽 专栏作家 梁红)8月M2同比增速从7月的8.5%回落至8.2%,低于市场预期的8.6%(图表1)。经季节性调整后,8月M2月环比(非年化)增速持平于0.9%。值得注意的是,8月财政存款上升850亿元,而去年8月为下降3,900亿元,财政存款同比多增拖累M2增速约0.3个百分点。由此,8月财政存款同比增速从7月的6.1%大幅跳升至16.7%。同时,8月M1同比增速从7月的5.1%继续下跌至3.9%,而季调月环比增速从7月的0.3%下探至-0.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