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米尔斯海默的脚步:从《大国政治的悲剧》到《大幻灭》

2018年09月14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米尔斯海默始终如一看空自由主义,认为枉顾身份政治和个体区别的自由主义不过是黄粱一梦,国际秩序最终还是无政府主义,国家唯有回归自我方可自保
黄山
财新传媒副主编、编辑委员会委员。作为财新的创始成员之一,一直负责财新传媒的国际新闻报道,包括财新海外记者站的日常运作;在与同仁创立财新前,曾在《财经》杂志工作过5年,先后担任驻香港、美国记者;受邀参加包括富有声誉的EUVP参访项目、中国-西班牙青年领袖项目、位于瑞士的旨在培养青年领导力的Stars项目;他还是中日青年领袖项目中方的发起人和组织者。黄山2004年获得圣母大学硕士学位,是圣母最高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山)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是现代国际关系理论学派之一的现实主义的大师级人物。其代表作《大国政治的悲剧》,因对大国博弈注定冲突的悲观预测,在冷战后“世界是平的”和“历史的终结”的主流舆论场中,显得突兀和多少不合时务。他的观点也贯之以进攻性现实主义的名号。

  我17年前在美国圣母大学就读研究生期间,因导师系米尔斯海默在芝加哥大学的弟子,得以与其共进过早餐。还记得当时早餐安排在学校最好的宾馆Morris Inn中。谈什么几乎记不得了,只因当时初来乍到,面对一桌丰盛的美式大陆早餐,既存饕餮之心,又恐被指不懂礼数,只知物质,不识精神。印象中先生头发虽然稀少,但齐齐后梳,典型的学者形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