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危机十周年:历史灰烬深处有余温

2018年09月16日 09: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经济的复苏景象表明其反危机路径的有效,而同期凡是在防火和救火、反危机进与出的路径上混乱不清的经济体,其反危机后果均是新问题比当初想要解决的问题还要多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十年前的2008年9月15日,雷曼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也标志着本次危机大幕的拉开,而本次危机的规模和持续期几乎和上世纪的“大萧条”相当,因而危机初就被贴上了“百年一遇”的标签,而回望金融危机爆发迄今的10年间,围绕危机和反危机的诸多单一话题,像一颗颗串珠被挖掘出来,几近穷尽。由此,把这些散落的串珠穿联成彼此联系的“纵贯线”,就有了现实基础。

  至于说穿联的必要性。“历史不会重演,但总会惊人的相似”,危机初期,我们的第一应激反应就是回望上世纪“大萧条”实况,为的就是向历史索要危机可能的路径;而危机本身又是经济运行中人性最为集中的展现,不然牛顿怎会感慨“可以计算天体运行的轨道,却无法计算人性的疯狂”,那么反危机能否顺畅则取决市场预期和信心的尽快重建,由于“历史是一堆灰烬,但灰烬深处有余温”,只要能抓住余温,经济之火就可重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