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在美国中西部“下基层”

2018年09月17日 09: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要美国经济不出现剧烈下行,贸易战的战火只会减弱,绝不会熄灭。未来美国会动用除关税之外包括投资设限、收紧两国在关键技术乃至高等教育合作的方式处理跟中国的竞合关系
黄山
财新传媒副主编、编辑委员会委员。作为财新的创始成员之一,一直负责财新传媒的国际新闻报道,包括财新海外记者站的日常运作;在与同仁创立财新前,曾在《财经》杂志工作过5年,先后担任驻香港、美国记者;受邀参加包括富有声誉的EUVP参访项目、中国-西班牙青年领袖项目、位于瑞士的旨在培养青年领导力的Stars项目;他还是中日青年领袖项目中方的发起人和组织者。黄山2004年获得圣母大学硕士学位,是圣母最高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山)前两天看到社交平台上一篇文章,大致是批评大部分中国媒体只关注华盛顿和纽约,但对日常美国民众的生活以及那些真正影响民意的经济社会变化关注不够。

  这种批评不无道理。对美国精英层的注意力多少影响了对基层的观察,这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媒体本身的人力物力所限,另一方面关注精英层确实也提供了最直接、最便捷把握社会脉动的渠道。但特朗普的横空出世不啻给精英、特别是自由派精英砸下狠狠一棒。

  因此,对特朗普时代美国的研究、以及就此引发的中美关系往何处去就成为当下最迫切的课题。于我而言,对美国的接触和了解,开始于美国的中西部,这正是特朗普支持者的大本营之一。在这里,视野所及之处,没有东西海岸类似纽约、旧金山的高楼大厦和公共交通,也没有众多的少数族裔。视力所及之处,你经常就是惟一的非白人。我所居住的印第安纳州格兰杰(Granger),人口3万人,白人比例占到94.15%。周围被许多的锈带城市包围,集中了几乎所有美国民粹发酵的要素:人口构成单一、全球化下大量制造业工作消失、民众缺少与外部世界的沟通。如果不是有圣母大学在当地带来的大量科研经费、学费和校友捐赠对当地包括建筑业和房地产业的贡献,情况只会更加糟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