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摩擦的时空之争

2018年09月20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贸易摩擦已经升级,但较之于初始的方案,当前在执行的时间和空间上都有所放缓,未来的演化取决于中、美政治经济走向的相对变化和政策的动态调整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沧海横流安足虑,世事纷纭从君理”。 2018年9月17日,美国宣布将对进口自中国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的额外关税,而中方也将同步反制,对进口自美国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5%或10%的关税,贸易摩擦进入白热化阶段。我们认为,中、美“大而不能倒”的相互依存性会令大国博弈的形态趋于柔性,但贸易摩擦长期化也是基本事实。目前,双方第一轮500亿美元规模的相互试探已经结束,未来的时空之争将决定贸易摩擦短期走向。具体来看,美国抢的是时间,力图用外贸政策高压尽快赢得主动,而中国争的是空间,需要在内外风险有共振隐患的情况下实现政策腾挪,避免角点解。随着贸易摩擦的升级,中、美双方的痛感将受规模、税率、进程、指向的影响而呈现出非线性变化,但也会采取分段、延迟、补贴、退税、豁免等方式理性缓释对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冲击。当前,美国的制裁措施较之计划鹰中带鸽,未来贸易摩擦的演化取决于双方政治经济走势的相对变化和政策的动态调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