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徐高:去杠杆背景下的民企困局及股票质押风险

2018年09月22日 15: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上游限产政策在改善上游国企利润同时,扭曲了市场,加大了民企负担。民企第一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较大,风险在第一大股东处集中,对股市的稳定构成一定威胁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

去杠杆背景下的民企困局

  国企去杠杆使民企被动加杠杆,反而推升了整体杠杆率。

  在去杠杆政策的背景下,工业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在2017年之后不降反升,不禁令人疑惑。将企业拆分来看,可以发现2017年之后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下降,但民企却在加杠杆,资产负债率上行,从而使得工业企业整体杠杆率上升。国企民企杠杆率背离的背后是二者利润走势的反差:国企利润大幅改善,而民企利润却明显恶化。这种现象之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而且,国企亏损面在减少,而民企的亏损面在扩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