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幸存者偏差”解释不了工业企业数据异常

2018年09月26日 09: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比亏损企业占比数据和利润数据可以发现,2018年前7月的工业企业利润更可能是负增长,而不是可比口径数据所显示的那样显著正增长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近期,随着坊间对民营企业经营困境的讨论升温,一个有关宏观统计数据的技术性问题进入了公众视野,令“幸存者偏差”这个略显生僻的专业术语为更多人所知晓。

  统计局发布的增速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总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17.1%。但在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还可以找到,今年前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总利润是3.9万亿元。而2017年前7月工业企业总利润是4.2万亿元。这样算起来,今年前7月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应该是-8.1%才对,而不是统计局公布的17.1%。这两个增速差了有25个百分点,且一个是显著正增长,一个是明显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