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货币政策传导之困(一):社融之变

2018年09月26日 13: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总量上快速收缩,结构上遏制影子,与前两轮去杠杆相比,此轮去杠杆最显著变化结果是,社会融资逐渐向传统的信贷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回归,相应最为不透明的影子融资得到有效遏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在连续下降13个月后,社会融资余额同比增速和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8月末社融增速为10.1%,导致社融增速持续下降的主因,既有以整治金融乱象为主的金融去杠杆进程的快速推进;也包括经济下行带来的融资需求下降。更为复杂的是,这两个因素交织在一起,以至于今年以来,市场无论是对经济运行态势的判断,还是对于政策取向的评价,较以往的分歧和争论都更为激烈。

  为此,在理解当前中国金融领域问题之前,首先要对当前社会融资在总量和结构上的变化有清晰的客观认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