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跷跷板”上的加息与缩表

2018年09月27日 08: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联储有望继续强化政策搭配的“跷跷板”,以适应政策工具的期限分化、规避货币政策的内外矛盾、构建下行风险的“缓冲垫”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为保持货币政策的“不松不紧”,美联储加息与缩表的政策搭配存在“跷跷板”效应,即加息的提速必然伴随缩表的放缓。2018年9月27日,美联储如期宣布年内第三次加息,但是缩表进程却进一步落后于原定计划,正是这一“跷跷板”效应的体现。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美联储有望继续强化政策搭配的“跷跷板”,以适应政策工具的期限分化、规避货币政策的内外矛盾、构建下行风险的“缓冲垫”。有鉴于此,当前至2019年上半年,“快加息+慢缩表”仍将延续,继续维持收益率曲线的平坦化。2019年下半年,政策“跷跷板”有望反转,切换为“慢加息+快缩表”,缩表成为政策新重心,并推动收益率曲线重归陡峭化。由于“跷跷板”避免了加息和缩表的共振,当前至2018年年末,全球金融市场将迎来平稳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