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大势向何方

2018年09月28日 0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排除周期性调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投资的中长期趋势性变化与经济结构变迁不无关系。老龄化对我国房地产投资的抑制显著大于城镇化的支撑作用。未来十年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仍将持续下降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亢悦 郭培霖)核心观点:

  1.房地产投资是我国宏观经济中极为重要的内生增长动能。但近年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及其在GDP中的占比呈现趋势性下行态势。该投资容易受到短期周期性调控的影响,如何分析其中长期趋势,直接关乎我国经济增长潜力与未来方向的研判。

  2. 国别经验来看,城镇化和老龄化是决定房地产投资中长期趋势的两大关键变量。一方面,目前我国仍处于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过程,这对房地产投资形成积极支撑;但另一方面,快于其他国家的老龄化(及少子化)进程正对房地产投资形成掣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