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8诺贝尔经济学奖:寻找经济发展的长期秘钥

2018年10月09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诺奖不仅颁给两位学者的过往贡献,亦颁给全球经济修复伤痛、走向复苏的未来希望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10月8日,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最终花落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罗默(Paul M. Romer),以表彰其在长期宏观经济分析方面的杰出贡献。我们认为,本次诺奖不仅颁给两位学者的过往贡献,亦颁给全球经济修复伤痛、走向复苏的未来希望。在危机十年之后,全球经济仍然面临转型发展和气候异变的长期挑战。围绕这两大问题,诺德豪斯教授融合了经济学和自然科学的分析方法,提出了前瞻性政策建议。从长期来看,全球协同发展的根源在于内生稳定的增长。以罗默教授为代表的新增长理论指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扩散是经济增长的不竭之源。有鉴于此,及时跳出“零和博弈”的政策困局,积极推动全球产业链的技术合作,才是实现全球长周期复苏的有效途径。面对不确定性的未来,两位学术巨擘的经历亦表明,纵使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局势之下,人类的实干与探索终将开拓出持续发展的新道路和新未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