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艾滋病疫情数据上升之忧

2018年10月10日 14: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的艾滋病流行状况是否进入了“暴增”的态势?如何解读最新艾滋病疫情数据给我们传递的信息?艾滋病的快速传播,是否和网文《中国艾滋病患暴增,高校沦为重灾区》提出的原因有关?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近日,一篇题为《中国艾滋病患暴增,高校沦为重灾区》的网文在各大网站与微信圈流传。文中援引今年9月27-29日在昆明举办的“第5届艾滋病学术大会”上专家披露的数据称,2018年第2季度,中国新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40,104例,其中性传播占93.1%。该文进而引述知名时事评论人士周蓬安的评论,认为中国新发艾滋病感染呈“暴增”趋势,如“洪水猛兽”袭来。周进而称,如果得不到更为有效的控制,几年后,中国就有可能成为名副其实的“艾滋病大国”。他将这一“可怕的增长态势”,归咎为以下三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