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9月信贷增速不及预期

2018年10月18日 11:06
新增社融规模乏力主要是因为影子信贷继续收缩,且企业债券净发行规模走弱,四季度整体信贷增速或低位徘徊,2019年可能反弹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特约作者 张宁 钟挥)新增人民币贷款强于与去年同期,基本符合预期。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3.2%,基本符合预期,主要受益于企业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走强。新增贷款相对稳健表明银行信贷温和放松。新增居民贷款略强于去年同期,不过其中中长期贷款(主要是房贷)略有放缓,主要是受近期房地产销售走弱拖累。新增企业贷款升至6810亿元(同比多增2170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强劲增长,而中长期企业贷款弱于去年同期水平。

  央行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继7月将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纳入社融统计之后,央行今日再次调整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方法,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纳入口径。我们认为这意味着社会融资规模对整体信贷条件的代表性继续改善;事实上,我们此前一直认为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应该覆盖地方政府债券,以提高指标代表性和历史数据可比性。在新预算法实施之前,地方政府主要通过银行贷款和地方融资平台信贷等形式借款,这部分信贷曾包含在社融统计中、并在过去几年被置换为地方政府债券;现在地方政府大量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形式融资,而这部分信贷在本月之前并未被纳入社融的统计。最新的9月新增社融统计口径包括了739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不过并没有包含地方政府一般债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