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确认与联储“脱钩”

2018年10月19日 13: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鉴于对美元处于下行通道的中期预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下行空间”也相对有限。综合来看,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可能会维持弱势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红)自美联储9月27日加息后,今日(10月19日)央行首次进行公开市场操作,再次保持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不变——即维持7天逆回购利率在2.55%不变。这是年初以来央行第二次选择不跟随美联储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同时,我们预计央行也将在近期保持MLF操作利率不变。虽然央行在美联储加息后的3周内并未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但央行通过降准来补充流动性。

  央行不跟随美联储加息反映了其保持流动性条件宽松的政策意图。自6月起,货币政策转向更加稳健的立场,并将短期融资成本保持在较低水平。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不会跟随美联储加息。央行今日的“按兵不动”与近期货币政策动向保持一致,包括三次降准、加大公开市场投放、发布更具可操作性的资管新规执行细则、“调整”MPA考核参数,以及将MLF抵押品范围扩大至中小企业贷款等。因此,我们观察到具有“代表性”的短端利率明显下行,包括衡量渠道商和贸易商短期融资成本的利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