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护主义的反噬

2018年10月25日 18: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覆巢”格局的形成将倒逼全球政策做出相应调整,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孤岛主义有望受到抑制,进而有助于缓解全球长期潜在增长率的下滑,而全球金融市场在大幅调整之后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将渐次显现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世上没有不弯的路,人间没有不谢的花。”一切偶然,皆是必然。2018年10月24日,美股在盘桓数日后再度大挫,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单日下跌2.41%、3.09%和4.43%。此番大跌近乎确定了美股的趋势反转,也奠定了风险闭环下全球市场“危机回潮”的基调。连续下挫后,美股2018年以来的整体表现“由正转负”,标志着“覆巢”格局的最终形成。我们认为,格局之变是短期风险和长期威胁共同作用的结果。短期来看,“危机回潮”归因于三重预期修正,即对长期利率通道、中美贸易博弈和实体经济复苏的预期朝着更趋严峻的方向全面修正;长期来看,“危机回潮”的根本诱因则是全球保护主义的反噬,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摩擦、地缘单边主义、退出全球治理多元模式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经济金融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的同步发酵导致全球市场被迫全面进入“Risk Off”状态,全球经济复苏的路径也由此系统性偏离原有的惯性轨道。展望未来,“覆巢”格局之下,一方面,风险出清总有代价,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凛冬已至,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都将面临增长下行的挑战,金融市场,特别是高估值市场的波动调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另一方面,机会总与挑战并行,“覆巢”格局的形成将倒逼全球政策做出相应调整,贸易保护主义和地缘孤岛主义有望受到抑制,进而有助于缓解全球长期潜在增长率的下滑,而全球金融市场在大幅调整之后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将渐次显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