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业占比与经济症结

2018年11月02日 17: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波动是一切事物的本质,如果人为熨平这种波动,人们对风险将会茫然不知
不可否认,银行面对数量众多、规模较小的私营企业要求的风险补偿肯定大,对于银行来说付出同样的的金融服务回报成本比是低的,小企业面对的利差可能还是较高。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秦勇)中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的快速上升,引发不少讨论。2015年股票市场牛市时,金融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8.4%,已经高过一些发达国家。另外,金融是波动的,有上涨就有下跌,所以有人提出对金融业GDP应该进行风险调整。金融业GDP占比的问题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至于金融业GDP贡献进行风险调整放在最后讨论。

  一是从统计学角度看金融业核算有没有问题。如果是核算问题造成中国金融业占比代表的含意不同,那这种比较意义就不大。根据许宪春的计算,中国与美国的核算的确有一定差异,调整后,中国金融业占比会小幅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