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预见经济:11月

2018年11月07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目前就业情况良好的情况下,全面刺激加码的时机未到。“政策底”或已显现,但从“政策底”到“经济底”往往需要一个过程,经济探底企稳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出现
在目前就业情况良好的情况下,全面刺激加码的时机未到。“政策底”或已显现,但从“政策底”到“经济底”往往需要一个过程,经济探底企稳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出现。图/视觉中国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宋陕珊 徐剑 黄俊筑 亢悦 高莉 文若愚)

核心观点:

  1.近期统计局和财新PMI双双下滑至荣枯线附近,经济趋缓态势更加明显。前期贸易战引致的短期出口“抢跑”正在被关税效应所取代,广交会数据也表明出口正在减速过程中。尽管如此,由于受到基建融资支持加大、房地产投资韧性犹存以及个人所得税调整等积极影响,内需动能仍有支撑。

  2.在央行多次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等呵护下,货币供给约束已边际放松,但受制于金融监管和资金需求的滞后调整,M2和社融增速预计还将维持低位震荡。与其它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今年以来人民币贬值幅度有限,预计货币当局将在提升汇率波动容忍度与防止过度贬值之间寻求平衡,未必死守固定点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