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期选举改变“攘外安内”政策逻辑

2018年11月07日 20: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中期选举结果不会直接改变中美贸易摩擦进程,但在相对经济走向趋于收敛的情形下,特朗普“极限施压”的对外政策基调或主动调整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6日,美国维斯特·德斯·摩伊斯,当地选民参加中期选举投票。图/视觉中国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王宇哲)“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2018年11月7日,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出炉,民主党有惊无险重夺众议院多数,而共和党则继续扩大参议院席位优势。我们认为,这一结果将成为特朗普任内美国内、外政策逻辑转变的重要拐点。考虑到当前美国政治体系中温和派占比系统性下降的事实,跛足国会的形成不仅将限制特朗普进行二次税改,且财政刺激与贸易摩擦之间 “安内”与“攘外”内生连续性将被打破。在既有逻辑下,内生增长的强劲势头支撑起美国的攘外动能,也为特朗普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时间窗口。但中期选举之后,对内政策方面,特朗普要想加大财政刺激力度,一方面受到民主党对于进一步减税的掣肘,另一方面也面临共和党内反对基建增支的压力。加之美国经济已开始出现从周期高位下行的迹象,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或明显回落。对外政策方面,贸易授权的现实约束将削弱特朗普在与北美、欧洲、日本等经济体贸易谈判中的主动权。尽管中期选举结果不会直接改变中美贸易摩擦进程,但在相对经济走向趋于收敛的情形下,特朗普“极限施压”的对外政策基调或主动调整。展望2019年,全球风险偏好有望在短期波动后边际缓和,美元指数将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