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货币政策传导之困(三):应急之措难除病灶

2018年11月12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已出台的诸多针对民企的政策,更多是应急之措,阻碍货政传导的障碍仍需想办法解决
将“流动性充裕”和“融资难、融资贵”合并起来,就指向一个客观事实——货币政策传导不畅,与此同时,“宽货币”与“宽信用”的脱节被坊间热议。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7月末以来,宏观政策发生了明显变化:“六稳”成为主要导向(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由对灰犀牛的防范(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和违法违规集资),转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具体到金融政策方面,除了“三支箭”之外(从债券、信贷、股权三个融资主渠道支持民营企业拓宽融资途径),还承认了“前期一些政策制定考虑不周、缺乏协调、执行偏离,强监管政策效应叠加,导致了一定的信用紧缩,加大了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可见在“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宏观判断中,民营企业成为矛盾集中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