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是否会“破 7”

2018年11月12日 14: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人民币是否会进一步贬值或“破7”,主要取决于国内政策能否及时、果断地进行调整,从而提振增长、稳定信心。如果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仍然不畅,而地产政策也未能及时调整,增长和人民币汇率的下行趋势或将加剧
越过短期因素看,人民币贬值预期上升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经济基本面走弱;另一方面,美国增长相对强劲、全球风险溢价上升均加剧了人民币汇率的下行压力。图/视觉中国
梁红
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于2008年加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在2008-2010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资本市场部负责人;2011-2013年期间担任中金公司销售交易部联席负责人;同时为公司执委会成员。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业,获学士学位,之后获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入中金公司前,在2003年-2008年期间供职于高盛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及其亚洲经济研究部主管。在1998年-2003年间供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太部任经济学家。

  【财新网】(特约作者 易峘 专栏作家 梁红)随着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接近7.00这一关键“心理点位”,人民币汇率波动再度加大。近期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和一系列政治事件也加剧了人民币的双向波动、汇率走势可谓“跌宕起伏”。我们认为,6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和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双双加速,是一些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这其中包括一些短期技术性因素以及事件驱动下全球风险溢价上升等原因,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国增长放缓。8月后,当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逼近6.90时,央行开始频频“出手”调整外汇政策并“喊话”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由此,8月人民币贬值压力暂缓。但9月来美元持续走强、而(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指标迅速恶化,人民币贬值再度加速。同时,9月外汇初现流出迹象——人民币NDF有所走弱(图表1)、央行外汇占款开始下降、人民币交易量也明显放大(图表2)。10月底11月初,美元兑人民币一度触及6.98的高点,同时市场开始预期人民币汇率“破7”。但此后不久,受两方面的“利好”刺激,CNH两天回弹近2%。一方面,10月31日央行再度“出手”,宣布将在离岸市场发行央票回收CNH流动性。另一方面,11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文中表示中美有可能在双边贸易上达成一定的谅解和共识。虽然“暂稳”,但“人民币汇率会否破7”仍然是市场普遍关注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