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约车“合规”之路在何方

2018年11月13日 1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网约车的合规进程已经出现明显回归传统出租汽车管制路径的倾向,要为全球包括网约车在内的交通新业态提供“中国智慧”,亟需进一步的顶层政策设计
自2016年7月27以来,国家与各地网约车政策纷纷出台,为原来处于非法或灰色地带的网约车提供了一条合法化之路。图/视觉中国
顾大松
财新网“法治交通”专栏作家, 法学博士,交通规划博士后,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交通运输行业政策法规重点研究基地)执行主任;主持、参与多个国家、省交通法与政策研究课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顾大松)自2016年7月27以来,国家与各地网约车政策纷纷出台,为原来处于非法或灰色地带的网约车提供了一条合法化之路。今年下半年,因为乐清顺风车安全事件发生后,中央与地方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小组,进驻各大网约车平台,要求各网约车平台在今年12月31日按照地方政策办理人、车、平台三证,实现完全合规营运,行业也正在紧锣密鼓配合开展“合规”工作。

  不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的网约车政策,是近年来少有的经过多方参与、反复讨论形成的公共政策,行业认真执行方是正途。执行过程中的问题,也是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可以通过正常渠道反馈,经政府部门科学评估后在后期政策修改时调整。毕竟国家层面的网约车政策如七部门规章也只是一个“暂行办法”,而地方又大多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经实施一段时间后的确有调整的必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