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社会融资离衰退性收敛趋势越来越近

2018年11月14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银行体系资产负债表的调整迟迟不能转为社融和货币供给同步增长的话,从金融层面反映出的一个潜在风险,就是中国微观经济层面可能会陷入衰退性收敛
银行体系资产负债表的持续调整,对于实体经济而言就一定是融资环境持续处于波动之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在分析上月金融数据时,曾言及“社会融资进入无影状态”,并预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应于下月中旬召开,届时对于社融结构性变化和由此产生的对经济运行的影响,必须做出清晰的判断,尤其是对政策执行‘一刀切’的扭转,但在此之前,预计社融还将延续目前的变化”。央行刚公布的10月份金融数据基本验证了预判,而且影子融资的收缩速度(一年滚动净增规模)也由上月的-1.67万亿/年扩大至-2.05万亿/年。相应与上月相比,其他几类社会融资则变化不大:本外币信贷的一年滚动净增规模稳定在15万亿、直接融资的一年滚动净增规模稳定在2.4万亿左右、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一年滚动净增规模稳定在2万亿左右,其他融资的一年滚动净增规模则稳定在2.3万亿左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