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治撕裂下的美国共识

2018年11月15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历史文化地理等传统要素,在科技发展打破地理限制、全球化使得人类的沟通和交往程度前所未有的当下,依然对一国的外交政策取向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力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1日,美国密苏里州斯普林菲尔德,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支持者参加集会。图/视觉中国
黄山
财新传媒副主编、编辑委员会委员。作为财新的创始成员之一,一直负责财新传媒的国际新闻报道,包括财新海外记者站的日常运作;在与同仁创立财新前,曾在《财经》杂志工作过5年,先后担任驻香港、美国记者;受邀参加包括富有声誉的EUVP参访项目、中国-西班牙青年领袖项目、位于瑞士的旨在培养青年领导力的Stars项目;他还是中日青年领袖项目中方的发起人和组织者。黄山2004年获得圣母大学硕士学位,是圣母最高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山)“今天美国的政治和社会分野是近半个世纪以来罕见的,但这种撕裂掩盖了一个绝大部分美国人都潜在的认同(unstated consensus)——在美国特殊地理条件影响下的美国例外论。”

  做出上述表述的,是前美国中情局资深分析师皮勒(Paul Pillar),他同时也是美国顶尖的中东问题专家之一。在皮勒看来,被两大洋与欧亚大陆隔开的地理现实以及丰富的资源禀赋,使得美国长期以来对欧亚大国所处的地缘现实并不敏感,同时产生相当的道德优越感。美国200多年的建国历史,使得这种超然于传统地缘政治经济争夺的概念,深深嵌入美国外交政策的DNA,纵使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和冷战的美国,在外交政策的选择方面依然难以摆脱这种思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