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拾成功精髓是对改革40年的最好纪念

2018年11月16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时理应重拾“发展是硬道理”和“摸着石头过河”的成功精髓,重新强调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实事求是精神。只有这样才是对改革开放40年的最好纪念
2018年11月14日,国家博物馆,一场真人服装秀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民众服装变化。图/财新记者 张子竹
徐高
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他目前还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多家主流财经媒体的专栏作家。在之前,徐高曾任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瑞银证券高级经济学家、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兼职经济学家等职。徐高拥有北京大学颁发的经济学博士学位,以及西南交通大学颁发的工学硕士、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高)从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中国的改革开放已经走过了40个年头。在这40年中,中国社会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实现。在改革40周年的时候,有必要总结过去40年的成功经验并加以坚持,以开启未来40年的辉煌。

一、 改革40年的成功精髓需要总结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伟大的成绩。这种成绩不是轻描淡写地说中国复制了别国经验那么简单。经济学家麦迪逊估计了从公元1年到公元2008年这两千多年的全球各国经济规模。根据他的估计,在过去两千多年中,以经济总量为衡量标准,世界上曾经出现过3个世界第一。首先是公元1500年前的印度。在这一千多年里,印度占据着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宝座。接下来是中国。在1500年至19世纪末这将近400年里,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在最高的时候,中国占到了全世界经济总量的1/3。但随着中国屈辱近代史的开启,中国从第一的宝座跌落,让位于美国。在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中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经下滑到不足5%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