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2P的“小而美”只是一场春梦?

2018年11月20日 08: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监管看来,必须杜绝P2P从业机构保壳等备案的心态,要通过清退小平台遏制市场上的炒壳激励
大量地区出现了“炒壳”浪潮,待收几千万、个把亿的监管宽松地区的平台受到追捧,引起了监管机构的重视,也才有了合规检查标准的全国统一,以及本轮的小平台逐步被清退。图/东方IC
陈文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大金融学博士毕业,拥有监管自律、国有AMC、民营金控等的工作经验,著有《网络借贷与中小企业融资》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文)先是杭州在清退1个亿以下余额的P2P平台,后是北京清退待收金额5000万以下的平台,其他地区料想在合规检查结束前后也会出台类似举措,自诩“小而美”的平台迎来了被勒令清退的结局,让人扼腕。

  笔者在先前的备案探讨的文章中说过,在今年6月底之前金融办主导的P2P备案中,有两点值得引起关注:

  一是区域性的监管套利,各地备案尺度不一;

  二是大小平台合规整改难度的差异,小平台是“船小好掉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