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创板的七点预判

2018年11月22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注册制、同股不同权等可能的制度创新外,科创板有望在IPO/退市条件、再融资、交易机制、停复牌机制、衍生品等方面与新三板和创业板等板块做差异化安排,或进一步与国际市场接轨
科创板的推进速度可能会明显快于此前的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这三个板块从初期有设立意向到真正成立均经历了至少两年左右的时间)。上交所相关官员表示,科创板将争取在明年上半年“见到成效”。图/视觉中国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汉锋 特约作者 李求索)习近平主席11月5日在上海首届进口国际博览会上宣布中国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市场对此的关注度逐步提升,我们结合对现有不同板块的理解来谈谈我们这些若干热点问题的看法。

  科创板定位

  习近平主席进博会讲话中提到科创板设立的原文是:“为了更好发挥上海等地区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作用……,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

  这一表述至少隐含对科创板定位的四个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