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战略看待产业自主与国产替代

2019年05月21日 09: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产业自主和国产替代在很多产业领域可能只是刚刚开始,甚至尚未开始,未来加速推进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及其蔓延至科技领域限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产业自主和国产替代在很多产业领域可能只是刚刚开始,甚至尚未开始,未来加速推进可能是大概率事件。图/视觉中国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汉锋 特约作者 李求索)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升温及其蔓延至科技领域限制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我们认为无论中美经贸关系是否和多久会缓和,科技领域限制可能会使得科技安全变得尤其突出,这会促使中国企业和政府更严肃地对待产业自主的问题。

  回顾近几十年发展趋势,全球在经济、金融、科技等领域达到了可能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的一体化程度。在追求高效、分工合作、低成本的驱使之下,不仅是经济与金融领域快速呈现了一体化、相互依赖的趋势,科技领域也是全球快速一体化、标准化、相互兼容,这一点从通信领域从2G、3G到4G等技术迭代的态势可以找到明证。科技硬件领域逐步高度统一、标准化,软件与应用也高度平台化、一体化,形成了目前全球科技高效、便捷地支持实体经济活动的体系,这是近几十年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