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股发行应常态化,放弃节奏调控

2019年04月29日 12: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放弃对新股发行节奏的调控,是“敬畏市场”、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必然含义和应有举措。同时,要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及资源配置的作用,也需要其他措施的协同推进
有理由相信,新股发行将成为未来A股市场运行自动的稳定器和调节器,真正发挥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的功能,在市场向好时更好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在市场走弱时通过市场自动调节机制降低投资者对于新股发行的热情,从而稳定市场运行。图/视觉中国
王汉锋
王汉锋, 曾在中金和高盛任职, 从事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研究。先后在北京大学及香港大学学习经济与金融学。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汉锋)针对市场有关“监管机构将放宽IPO的盈利要求、加快IPO审核节奏”等传闻,监管机构在4月27日答记者问中强调“将充分发挥资本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继续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增加市场可预期性,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认为,新股发行常态化是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应有之义,也将更好地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

历史上看新股发行节奏调控并未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部分投资者认为监管机构应该控制新股发行节奏,甚至在偏弱的市场环境下暂停新股发行以稳定市场。但从A股市场发展历史上的实际效果来看,在情绪偏弱的市场中控制新股发行未能对二级市场产生持续的提振作用,在情绪偏强的市场中加大新股发行力度也未能起到给市场降温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