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股市中的“人类误判心理学”

2018年11月23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投资者无论是运用先进的资产定价理论,还是复杂的财务技术指标都无法令预测结果与最终事实完全契合,二者甚至大相径庭。因此,我们不仅需要坦然接受误判的存在,而且还需要不断地修正自己的思考方式
2015年6月,上海,股民在交流炒股心得。要想做好投资,不仅需要做大量的研究工作,还要学会正确地思考,如果只用一种思维模式思考,那么会增加误判的次数,因此需要建立自己的“思维工具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康水跃)人类历史在正知正见中前行,在颠倒误判中倒退。1995年,查理·芒格(Charlie·Munger)重返母校哈佛大学做演讲时系统呈现了“人类误判心理学”,提出了导致人类做出误判的24个原因,譬如“简单心理否定”导致误判、“自我确认倾向”导致误判、“拿锤综合症”导致误判、精神压力导致误判。

  尽管100多年来金融投资家们无数次试图使用模型与理论来推演市场的发展,但是因为推演过程中使用了各种假设和技巧,因此会扭曲现实所释放出来的信号。我们会发现这样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投资者无论是运用先进的资产定价理论,还是复杂的财务技术指标都无法令预测结果与最终事实完全契合,二者甚至大相径庭。因此,我们不仅需要坦然接受误判的存在,而且还需要不断地修正自己的思考方式。

  1. 集体误判 VS 个体正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