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购机制:兴奋剂还是健身术

2018年11月26日 11: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次性的回购顶多只是剂兴奋剂,可能会对短期股价有刺激,但并不能根本上提升公司价值,资金消耗完毕股价还会继续回归;上市公司需要健全常态化回购机制,长效规范稳定市场对公司股价预期
2018年11月21日,安徽阜阳,股民在一家证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图/视觉中国
王骥跃
王骥跃,前某券商资深保荐代表人,先后在一线业务部门和中台内核部门工作,保荐过多家A股上市公司,对中国资本市场有独到、深刻的见解,著有《梦想与浮沉—A股十年上市博弈(2004-2014)》。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骥跃)回购机制是成熟市场的常态化机制,是一项基础性的制度安排。上市公司增长放缓,持有大量现金却没有好的投资方向时,用大比例分红或者回购把资金回流给投资者,是对投资者负责的体现。由于个人投资者收到分红要交税而参与回购不需要交税,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回购更划算些。

  理论上,高市盈率时发行新股,对原有股东摊薄少而获得资金;低市盈率时回购,可以稳定公司股价在合理区间;回购股票减少流通股份,可以提高每股收益,如果股价低于净资产还可以增加每股净资产。因此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得好是有利于包括中小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利益的,持股比例较低的大股东也可以借机被动增持而避免要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